別輕易按下情緒開關 4個問題翻轉想法

他「已讀不回」你的LINE,你懷疑他是否生你的氣,還是懶得理你;他跟你擦肩而過面無表情,你猜他是故意裝沒看到,還是哪裡得罪了他。他一個不經意的動作,你又開始聯想……

別輕易按下情緒開關 4個問題翻轉想法別輕易按下情緒開關 4個問題翻轉想法

麥克說:「波特!你怎麼搞的?眼圈黑了這麼一大片?」

波特搖搖頭說:「我真是衰到家了!我在哈莉家,正擁著這可人兒跳舞,她父親卻走了進來。」

「她父親認為跳舞是一件邪惡的事,於是就賞了你一拳,是不是啊?」

「非也!麥克!他老人家耳聾啦,根本就聽不到音樂。」

我們的頭腦很會編故事,即便故事多半是我們想像或虛構,一旦故事被創造出來,就會按下情緒開關,生活的戰爭就這麼引爆。

別輕易按下情緒開關 4個問題翻轉想法別輕易按下情緒開關 4個問題翻轉想法

丈夫不回家吃晚餐,如果妻子對自己這麼說:「我大費周章準備了晚餐,他卻不回來吃。他一定是故意的。我早就知道他討厭回家。」如果妻子繼續想下去,往往加油添醋,對丈夫抱怨批評。受攻擊的丈夫可能「以牙還牙」,並說出一些令她受不了的話。如此一來,更讓妻子覺得她的攻擊有理,你看:「他就是這樣!」接著,上述惡性循環就會不斷持續下去。

「這是對方的行為,還是我對此行為的詮釋?」我們應該養成自我觀察的習慣,注意在情緒升起的當下,我們是怎麼告訴自己的。是不是在實情之外添加東西?

比方,你抱怨朋友「她是在敷衍我」這批判就是超出實情。事實是:她做了什麼事情──譬如她說她會打電話給我,而她沒打;「她是在敷衍我」是我添加上去的。以下例子將有助於你分辨何者為「事實真相」,何者為「虛構情境」:

.「他沒照我的話做」(事實真相)=「他凡事都和我唱反調,不照我的意思做事」(虛構情境)。

.「他說我做的不好」(事實真相)=「他是故意挑剔我,才會說那些話」(虛構情境)。

.「我的愛人移情別戀」(事實真相)=「因為我不值得被愛,愛人才會離開我」(虛構情境)。

心理學家大衛.伯恩斯有感而發說:「這是不良情緒的一個奇特現象――我們經常欺騙自己,告訴自己一些根本不是真的事情來製造痛苦。」

人之所以糾結,是因為太認真地看待自己的念頭。想法本身不具有殺傷力,除非你緊抓著不放對它深信不移。想法本身不會給我們帶來煩惱,是我們執著於想法才會帶來煩惱。

你不能阻止你的頭腦去產生念頭,但你可以有意識地覺察它。只觀察自己的念頭而不是認同它們。就好像我們盯著火爐裡的火,卻不再往裡頭添加木柴,不論火燒得多旺,若是不再添加燃料,火自然就會慢慢熄滅。同樣道理,如果我們能單純看事情,不再添油加醋,憤怒自然無法再繼續下去。所有情緒都是如此。

以下整個練習過程是利用作家拜倫.凱蒂的四個問語來引導,通過這樣的轉念作業,去對自己的念頭進行質疑和反問,於是你不再陷在某一個念頭裡。想瞭解更多,可以參考《一念之轉》一書或相關網站。

別輕易按下情緒開關 4個問題翻轉想法別輕易按下情緒開關 4個問題翻轉想法

【用四個問題翻轉自己的想法】

假如你有個念頭:小王是故意挑我毛病。

一、這是真的嗎?

請自問:「小王故意挑我毛病,這是真的嗎?」然後安靜下來,讓答案由內心自動浮現。

二、你能百分之百確定這是真的嗎?

請自問:「我百分之百確定小王故意挑我毛病嗎?」再次靜下來,讓答案自動浮現。

三、當你相信這個想法時,會如何反應?

當你認為小王故意挑你毛病時,你會如何回應?會對他做什麼、說什麼?(例如對他不客氣,加以還擊,或者有其他的反應?)請閉上眼睛,觀想當你對小王這麼做或這麼說時,心裡感覺如何?

四 如果沒有這個想法,你會是怎樣的人?

現在想像一下,如果你沒有「小王故意挑我毛病」這個念頭時,你會是什麼樣的人呢?然後再想想,你有什麼新發現。你看到了什麼?感覺如何?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台北酒店經紀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